March 14, 2014

[聖派翠克節]檸檬萊明頓蛋糕 St. Patrick's Day Lemon Lamington

[聖派翠克節]檸檬萊明頓蛋糕 St. Patrick's Day Lemon Lamington

St. Patrick's Day就在3/17,
身為一個連food holiday都可以慶祝的人,
怎麼可以放過這個節日,
所以特別做了這個綠色的檸檬萊明頓來慶祝一下!
說到底這個派翠克就是把基督教傳進愛爾蘭的人,
後來這天也變成愛爾蘭的國慶日,
由於美國非常多愛爾蘭移民後代(像是郝思嘉就是),
所以雖然說這個不是美國的法定假日,
但是美國人都會大肆慶祝一番(aka假藉慶祝的名義來行狂喝愛爾蘭啤酒的事實),
我在唸大學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我講這句話都會心虛,我真的有唸過大學嗎?)這天Irish bars都會大爆滿,
而且大家都會用綠色當成這天的theme color,
在傳統上這天要是沒有穿戴綠色的衣服就會被捏,
甚至芝加哥還會把密西西比河染成綠色(有夠胎歌)。

萊明頓這種蛋糕是澳洲的蛋糕不是愛爾蘭來的,
我記得小時候有陣子這個蛋糕很流行耶,
不知為何他消失了一段時間後這陣子麥當勞又再賣萊明頓了(Starbucks好像也有),
總之我以前對甜點裹上椰子粉真的是一點好感都沒有,
這次碰巧有人跟我要萊明頓的食譜我赫然發現萊明頓的作法好神奇呀,
而且我剛好手邊有果凍粉和椰子粉可以做成綠色的萊明頓,
這不就是上天的旨意嗎!

這個檸檬萊明頓的蛋糕體本身非常濕潤柔軟,
而檸檬果凍的酸味和椰子的香甜有很搭配,
因為我手邊有的是檸檬果凍粉(Jello),我看過有賣萊姆口味的,
萊姆和椰子口味更搭,而且還不用和我一樣加食用色素把黃果凍染成綠色,
但是其實要做什麼口味都可以,原食譜是做草苺果凍搭配草莓果醬,
也可以試試看用巧克力,或者是用抹茶布丁粉或是茶凍粉,
這樣的話就要想想看果醬的部份要用什麼東西取代,
或許可以用煉乳或是桂花釀之類的?

雖然說萊明頓需要比較多的步驟才可以完成,
但是蛋糕體的部份操作很容易,粉料也很容易攪拌均勻,
冷凍之後也可以很俐落的切成方塊,
而且乍聽之下,沾取檸檬醬的步驟聽起來很胎歌又好像很容易不均勻,
只要有耐心等到檸檬醬降溫開始變的黏稠就很容易裹上蛋糕,
裹椰子粉的時候手勢要輕柔一點才不會破壞剛沾取的檸檬醬,
算是變化多又可以當成派對和野餐點心的甜點。

食譜如下:


檸檬萊明頓蛋糕 Lemon Lamington

7x7吋方型蛋糕或16個萊明頓


蛋糕 For the cake:
  • 中筋麵粉 5/8杯
  • 低筋麵粉 3/4杯
  • 小蘇打粉 1/4小匙
  • 泡打粉 3/4小匙
  • 砂糖 1/2杯
  • 鹽巴 1/4小匙
  • 植物油 1/3杯
  • 椰子油 1/6杯(或用室溫軟化無鹽奶油或酥油)
  • 香草精 1大匙
  • 1個,稍微攪打
  • 牛奶 3/4杯
  • 椰子粉 2杯
檸檬醬 For the lemon sauce:
  • Jello檸檬果凍粉 1包(3oz包裝)
  • 熱開水 3/8杯
  • 檸檬果醬 1/2杯(或用檸檬蛋黃醬、柳橙果醬代替)
  • 冷開水 3/8杯
  • 藍色色素(可省略) 4滴

  1. 烤箱預熱175度C。將方形烤模塗油灑麵粉作防沾處理。將麵粉、小蘇打粉、泡打粉、鹽巴和砂糖混合過篩,備用。
  2. 在攪拌盆中均勻混合植物油、椰子油和香草精,加入蛋液攪拌均勻後,先加入1/3份量的粉料,混合至無粉粒後加入1/2份量的牛奶,再依序加入粉料和牛奶,最後再倒入剩餘的粉料,攪拌至無粉粒即可不要過度攪拌,將麵糊到入準備好的烤模中,烘烤30~35分鐘或至以竹籤插進蛋糕中無沾黏麵糊即可。
  3. 取出烤模後將蛋糕取出,室溫放涼20分鐘後以保鮮膜緊密包裹放進冷凍庫中。
  4. 蛋糕冷凍的同時製作檸檬醬,取兩個大碗,其中一個混合檸檬果醬和冷開水,攪拌均勻,另一個碗中混合果凍粉和熱開水,攪拌至果凍粉溶解後將檸檬果醬液倒入,稍微攪拌後用食用色素調整成想要的顏色,放置室溫下。等到檸檬醬降溫開始變黏稠但尚未凝固時即可使用。
  5. 將椰子粉倒進淺盤中,並準備好一大張烘焙紙放在一旁,將冷凍蛋糕取出切成小正方塊,每塊均勻沾上檸檬果醬(可將整塊蛋糕浸在檸檬醬中5杪),再放進淺盤中均勻裹上椰子粉。將萊明頓蛋糕放在準備好的烘焙紙上放30分鐘直至檸檬醬凝固後,將蛋糕密封冷藏。
  6. 食用前將蛋糕放在室溫軟化10分鐘即可。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