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6, 2013

薑餅杯子蛋糕 Gingerbread Cupcake

薑餅杯子蛋糕 Gingerbread Cupcake

喔耶這是我人生第二個翻糖蛋糕,第一個在
可以看出來這個成品的finish有很多瑕疵因為我到最後已經有點覺得膩了,
而且我後來做styling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我是條紋控怎麼那麼多條紋的東西呀,
Anyways,這次做的是很應景的薑餅杯子蛋糕,
老實說我對薑餅屋的印象不太好,
小時候吃過一次覺得真的薑餅屋擺著看就好了,
(有錢的國小同學拿到學校分享給大家順便炫耀自己很潮流,嘖),
但是這個薑餅杯子蛋糕算是改良過的,
比較濕潤蓬鬆而且加了一點點可可粉可以阻擋一下太濃的香料味。

材料中看起來需要很多材料但是事實上因為所需的份量都不多,
所以沒有的話就省略吧,
我個人是用有機店賣的無糖薑茶粉,它裡面已經有加肉桂了,
所以我直接用2小匙的薑粉和一點點的荳蔻取代所有的香料,
我個人覺得也可以用那種市售即溶黑糖薑茶粉,
糖蜜(molasses)我是用楓糖漿取代,如果這兩個都沒有的話可以試試用corn syrup或果糖,
但是因為這兩個甜度高很多,所以務必要把砂糖量減半呀,
成品會比用糖蜜或楓糖漿做出來的顏色淺一點。

另外說到翻糖,
好吧我承認我純粹是為了做翻糖裝飾而做這個杯子蛋糕的,
所以其實就算我有體認到薑餅蛋糕可能不是太受歡迎我也don't care,
(其實我也有體認翻糖這個東西應該也不會太受歡迎,
因為他根本會讓人掉進痘痘和肥胖雙重地獄呀呀呀!)
如果不是很在乎裝飾這回事的話可以省略翻糖,
但是如果想要挑戰簡單的棉花糖翻糖的話可以動手試試看,
而且有美術天份的人應該可以做的漂亮很多。

現在來看看食譜,



薑餅杯子蛋糕 Gingerbread Cupcake

6~7個杯子蛋糕


杯子蛋糕 For the cupcakes:
  • 低筋麵粉 1 1/8杯
  • 小蘇打粉 1/2小匙
  • 薑粉 1小匙
  • 肉桂粉 1/2小匙
  • 丁香粉 1/4小匙
  • 豆蔻粉 1/4小匙
  • 烘焙用可可粉 1/2小匙
  • 鹽巴 1/4小匙
  • 無鹽奶油 4大匙(約56g),微波融化後放涼
  • 砂糖 1/4杯
  • 楓糖漿或黑糖蜜 3/8杯
  • 牛奶 1/2杯
  • 檸檬汁 1大匙
棉花糖翻糖 For the marshmallow fondant (裝飾用可省略):
  • 棉花糖 112g
  • 白開水 1大匙
  • 香草精 1/4小匙
  • 糖粉 272g
  • 紅色食用色素 2滴


  1. 烤箱預熱175度C,牛奶加入檸檬汁後靜置。杯子蛋糕模型抹上少許橄欖油並灑上麵粉作防沾處理。
  2. 在大碗中混合過篩低筋麵粉、小蘇打粉、鹽巴、薑粉、肉桂粉、荳蔻粉、丁香粉和可可粉,備用。在攪拌盆中混合融化奶油、楓糖漿(或糖蜜)和砂糖,稍微混合均勻後加入步驟1的牛奶,此時混合液會出現結塊奶油,這是正常的,加入乾粉後結塊就會消失。
  3. 將乾粉分三次加入濕料中,每次加入後都要攪拌至無粉粒,混合均勻後將麵糊均勻倒入杯子蛋糕模型中,倒約七分滿,將模型放入烤箱中烤約25分鐘或竹籤插入無沾黏麵糊即可。將杯子蛋糕取出放涼。
  4. 製作棉花糖翻糖,將棉花糖放進可微波的大碗中,加熱約30~60秒,直至底部的棉花糖融化,取出後以橡皮刮刀混合至全部棉花糖融化,加入開水和香草精均勻攪拌,將糖粉每次1/4杯加入融化棉花糖中,留下1/2杯糖粉揉翻糖用。
  5. 在料理台上灑上少許糖粉,將雙手抹上少許奶油將棉花糖糰從碗中取出開始搓揉,一邊撒上剩餘的糖粉,直至棉花糖形成柔軟不沾手的球狀,取出1/3份量的翻糖,滴入2滴紅色色素,重複揉捏直至顏色均勻成為粉紅色,取4張大張的保鮮膜,灑上少許糖粉後將白色和粉紅色的翻糖分別放在兩張保鮮膜上,再蓋上一層保鮮膜,以桿麵棍桿成3mm的薄片,將粉紅色翻糖切成寬度約2cm的條狀,平均間隔放在白色翻糖片上,取一個比杯子蛋糕圓半徑稍大的圓切模在翻糖上切出6~7個圓形,將圓形蓋上放涼的杯子蛋糕上,稍微按壓使翻糖較服貼些。
  6. 將薑餅杯子蛋糕放在密封的盒子中,儘早食用,如放入冰箱須在室溫下放置至少30分鐘等待翻糖回溫變軟。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