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1, 2013

柳橙蔓越莓蛋糕 Cranberry Orange Cake

柳橙蔓越莓蛋糕 Cranberry Orange Cake

我真是個不稱職的blogger,
最近一直忙著在研究沖繩旅遊,都無心發新文了,
重點是根本就不是我要出國呀,
我弟弟是那種旅遊超隨興的那種人,就是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所以才會去香港沒吃飲茶反而一直在問中環當地人哪裡有日本料理,
然後把自己搞得快破產了,
不過既然我想要託他幫我買糖買鹽買辣油的,至少要盡點力呀。
等我到手後再分享心得給大家。

這個柳橙蔓越莓蛋糕本身的操作非常簡單,而且製作很有彈性,
如果沒有椰子絲的話就省略吧,
如果喜歡椰子味道濃一點或是不喝奶,那可以用椰奶替代,
喜歡多一點香氣可以磨1大匙的柳橙皮碎片,
而且加上那個杏仁糖聖誕樹真的好cute呀。

這個聖誕樹的模型和其他的雪人和聖誕鐘模型是Ikea今年聖誕節出的模具組,
三個一組100台票有找,
他剛出沒多久我就手刀衝到Ikea去找他,
哇靠沒想到我在那一區找呀找怎麼都找不到,
然後看到一個大姊手裡握著唯一一個包裝有點破爛的,
我一直盯著她直到他把模型放下後馬上又手刀把它放在我的購物車裡,
食譜裡的杏仁糖可以做2個小聖誕樹,
杏仁糖簡單又好玩,還可以用食用色素染色,
非常適合烤完蛋糕後和小孩一起動手裝飾蛋糕。

現在來看看食譜


柳橙蔓越莓蛋糕 Cranberry Orange Cake

5cup(6吋)的圓形蛋糕1個


蛋糕 For the cake:
  • 低筋麵粉 4/3杯
  • 椰子絲 50ml
  • 泡打粉 1小匙
  • 鹽巴 1/4小匙
  • 砂糖 3/4杯
  • 2個
  • 植物油 1/2杯
  • 牛奶 1/4杯
  • 柳橙汁 1/6杯
  • 冷凍或新鮮蔓越莓 1/3杯,以食物處理機絞碎
糖霜 For the glaze:
  • 糖粉 1/3杯
  • 柳橙汁 1大匙
杏仁糖聖誕樹 For the marzipan(裝飾用可省略):
  • 杏仁粉 15g
  • 糖粉 10g
  • 冷開水 1大匙
  • 綠色食用色素 1滴
  • 立體聖誕樹巧克力模 1個
  • 保鮮膜 1小張
  • 牙籤 2支


  1. 烤箱預熱175度C,烤模作防沾處理。
  2. 在大碗中混合過篩麵粉、泡打粉和鹽巴,備用。在攪拌盆裡混合蛋液和砂糖,以手持攪拌器攪拌至蛋液顏色變淺且膨脹,加入植物油後繼續攪拌2分鐘,加入柳橙汁和牛奶,攪拌均勻。
  3. 將乾料加入濕料中均勻攪拌,再加入椰子絲和蔓越莓,以橡皮刮刀拌勻,將麵糊倒入準備好的烤模中,將烤模拿起距離檯面約3公分高,再放手讓烤模摔在檯面上,重複這個動作數次讓麵糊裡的氣泡跑出,蛋糕表面在烘烤後比較不會隆起不平均。將烤模放入烤箱烤約40分鐘或用竹籤插入蛋糕體拔出後沒有沾黏。蛋糕在架上放涼。
  4. 製作杏仁糖聖誕樹,在碗中均勻混合杏仁粉和糖粉,必要的話將杏仁粉和糖粉以食物處理機再次絞碎,在另一個小碗中放入1大匙冷開水再滴入1滴食用色素混合均勻。一次1/4小匙色水加入杏仁粉和糖粉中,約加1/2小匙~3/4小匙,將杏仁糖倒在保鮮膜上,以保鮮膜包起捏成長條狀,將杏仁糖麵糰取出放在模型裡用力壓緊,取出杏仁糖聖誕樹,將牙籤一端插入聖誕樹底部。
  5. 製作糖霜,在碗中放入糖粉,一次1/2小匙加入柳橙汁攪拌均勻直至糖霜變成可流動的程度即可。
  6. 蛋糕完全放涼後將步驟5的糖霜由蛋糕表面倒下,靜置30分鍾至糖霜凝固後插上杏仁糖聖誕樹裝飾。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Pinterest Share to email Share to Google_plus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